黑點行動
2019.08.20
ECI Awards



奖项:金奖

参赛类别:营销创新类

作品名称:黑點行動

品牌主:台灣之星電信股份有限公司

主要贡献公司:新極現廣告股份有限公司 (電通集團)

第二贡献公司:葛納蘭影片




作品概述:


由於「上網吃到飽」方案的高度普及,台灣成為全世界「每日使用行動上網時間最長」的世界第一。長時間的用眼加上近距離的手機藍光照射,讓台灣在短時間內出現了大量且非老年的「黃斑部病變」患者。

黃掰部病變又被稱為「眼癌」與「眼睛過勞死」,是目前醫學能力仍無法根治、無法逆轉的眼睛疾病。儘管世界衛生組織WHO與台灣眼科權威都紛紛提出了警告,卻還是沒人注意到這個狀況,根據調查:超過70%的台灣人沒聽過黃斑部病變;而近90%民眾不了解黃斑部病變。

台灣之星──全台灣最小的行動電信商,本該鼓勵民眾多多使用手機以提升業績,卻反其道而行,決定在還可預防的”黃金時間”站出來,提醒民眾正視黃斑部病變。

提高一個陌生疾病的知名度與認知度並不困難。

真正的挑戰是:如何對抗台灣民眾對嚴重疾病總是抱持著"不會是我"的逃避心態!

為了讓人們快速的建立對「黃斑部病變」的認知,並真正意識到這個陌生疾病與自己有關,我們放棄了傳統作法:恐嚇訴求、教學或口號宣導。我們要讓人們感受到"具體的、真實的恐懼",並且發生在一如往常的生活中!而不只是看見可怕的照片、文字或是一則廣告。

 我們利用黃斑部病變的「獨特病徵」──視線中央出現"黑點",作為Campaign的主要溝通元素。接著,透過「說服理論」的三個層次"體驗、事實說服與情感連結",從不同角度對TA深化同樣的核心訊息「看到黑點就來不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