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賣AI匹配電商平台
2019.08.19
ECI Awards


奖项:金奖

参赛类别:模式创新类

作品名称:美賣AI匹配電商平台

主要贡献公司:威士康股份有限公司


作品概述:

由艾瑞 2019 发布的《中国网红经济发展洞察报告》,详细分析了 KOL 的选择策略与营销矩阵搭建,在中国,KOL 营销已经是相当成熟的运作趋势,而依据 Adobe Digital Insights 2018年的分析,全球社交电商亦产生下一步的革新,社交服务的龙头如Instagram和Pinterest都开发了销售功能,如同 eMarketer 首席分析师 Andrew Lipsman 所言:「虽然它不是零售业最重要的直接推荐渠道,但增长速度最快。」其中,团购营销矩阵里最重要的铁三角:KOL、使用者(粉丝)、供货商,都仍存在着各自的痛点,解决问题的方式散落在单点服务,缺乏资源整合,占据不同的渠道:

· KOL 缺乏整合与规模化

网红、KOL多半为素人出身,存在团队管理混乱且缺乏供应链支持的问题, 亟待引入优质的外部团队进行资源整合。

· 粉丝对购买KOL商品渴望

粉丝跟随各KOL使用的商品需求要能有提供购买管道,为KOL服务其粉丝的购买需求的电商模式。

· 供货商对于KOL合作需求

供货商不知网红的实际销售与宣传成效,重点是要匹配到合适的网红来对接销售商品,并需要分润模式与电商金流等服务平台。

KOL产业快速发展到此时,也进入了网红市场的困局交叉点:

1. 全球社交平台红海,寡头不再

2. 收入模式单一化,业配与团购分润一档就结束,销售生命周期过短

3. 个人能力极限,难以寻找赋能与增量。

台湾主要的社交服务为Facebook、LINE与instagram,美卖创新商业模式核心目标整合所有资源,提升KOL产业维度与循环生命周期,  打造KOL市场新营售模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