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磅】2020-2021 ECI中国科技创新趋势白皮书
3727
2021-01-29 17:12

图片


作为全球四大创新节之一的ECI国际数字创新节于2020年12月16日在上海隆重开幕。在全球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下,唯一一个在今年如期举行的创新节,尤显珍贵。本届创新节以“FUTURE IS NOW”(未来已来)为主题,旨在探讨新时代新经济形态下的新态势,积极推动全球创新,共吸引了来自全球26个成员国和地区的科技界、投资界和营销界数百名创新引领者、创新企业代表以及媒体代表通过线上或线下形式参与开幕式、颁奖典礼及VIP晚宴。

图片

在大会期间,ECI联合iReseach艾瑞研究院共同发布了《2020年科技创新白皮书》,这份文件是艾瑞研究院基于多年来对中国科技创新领域的研究积累所编写的白皮书。分别对科技创新领域五大行业:人工智能、SaaS、5G通信、量子计算、脑机互联行业的发展现状及未来趋势进行分析。希望以此提高相关企业对科技创新市场的认知,并在后疫情时代,通过选择合适的科技创新转型路径来提升自身的发展弹性。

 

人工智能:


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浪潮中,人工智能从感知和认知两方面模拟人类智慧,赋予机器学习以及推断能力,在与5G通信技术、物联网以及云计算的协同下,成为能够真正改变现有人类社会生产工艺的科学技术。自2010年人工智能在语音和视觉两个领域产生突破性进展以来,技术突破工业红线就成为社会的共同期待。在市场需求拉动和国家政策的支持引导下,中国爆发了人工智能创业热潮,成为了世界瞩目的人工智能摇篮。同时由于资本市场的理性回归,创业企业必须快速成长,事实证明,相较于之前O2O、云服务等风口,人工智能企业的盈亏平衡周期明显更短。


随着技术不断迭代,市场认知也逐渐完善,更多产业对人工智能报以热忱,人工智能也已经从讲技术教育市场的阶段,过渡到思考如何将技术与商业相结合、与合作伙伴共同重构传统产业价值链的阶段,时代进入了人工智能与传统产业广泛、深度融合的前夜。


应用价值 1:AI正在积极影响着经济、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


图片

应用价值 2:AI是产业智能化升级不可或缺的强力助推器


图片


商业价值:2019年AI赋能实体经济预计贡献收入超570亿元


图片


SaaS:


企业级SaaS的发展有三大基础要素,分别是企业的信息化水平、云服务发展水平和相关政策法规的推动。目前中国与美国仍有一定差距,但是随着市场教育的推进和云服务厂商的技术提升,中国企业级SaaS将进入快速增长期。2019年中国企业级SaaS市场规模为362.1亿元,同比增长48.7%, 2020年新冠疫情对宏观经济发展产生了负面影响,但线下转线上、远程办公等需求反而成为SaaS发展的助推力,预计2020年企业级SaaS市场仍将保持可观增速,市场规模将在2022年突破千亿元。未来企业级SaaS厂商将更注重行业理解,不断提高产品创新能力,逐渐走向更深度的价值探索。


中国企业级SaaS行业发展历程


 图片


1、 中国企业级SaaS行业痛点


图片


2、 SaaS应用为创新驱动,跨过中等收入陷阱


图片


3、疫情下企业面临营收难题,“节流”需求显著上升


图片


4、疫情成为加速器,厂商拓展业务线以匹配企业需求


图片


5、疫情加快了市场教育,SaaS厂商需解决流量转化与留存问题


图片


6、中国企业级SaaS市场规模

图片


5G通信:


通信服务与人类,从不同代际的通信技术所能实现的功能上看,是和人类身为三维生物的属性息息相关的。从1G到4G,是人从声音,到图形再到视频的通信需求推动技术进步的。但一如物理与数学的关系,人类通过数学计算解释和量化物理现象,然而当主次关系反转之后,许多数学逻辑中可行的结论,却很难在物理世界找到存在的证据,甚至很难被人类理解。在需求和技术的发展过程中,也存在这个逻辑,能够实现实时的视频通信是人类基础通信需求的边界,但是技术的进步并不会因此停止,而超越人类基础需求的技术,将把现实带往何方是很难想象的。所以5G的出现并不能单纯的以数据传输速度的提升而论,这种速度上的量变到质变会一点一滴的改变现有商业逻辑和盈利模式。比如:智能硬件的逐渐免费、移动商业服务入口的多元化、以及2C与2B2C的可能转变等……


1、5G对社会来说意味着什么?


图片